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陶瓷推荐

革命老区“新故事”:IT高级工程师种田 城市“夜经济”进农村

发布时间:2022-05-05 10:38: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小晴
革命老区“新故事”:IT高级工程师种田城市“夜经济”进农村
    工人正在运输瓷器。 唐小晴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革命老区“新故事”:IT高级工程师种田 城市“夜经济”进农村

  中新网长沙5月1日电 (记者 唐小晴)湘赣边,中国革命摇篮。90多年前,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探求中国革命道路,点燃革命星火。从烽火岁月迈入新时代,这片为新中国成立和中国革命作出过巨大贡献的红色热土迎来“新生”,涌现的新业态、新科技、新农人讲述着老区“新故事”。

  新农人:IT高级工程师成职业农民

  孕育了30位开国将军和共和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的湖南浏阳,是秋收起义革命活动时间最长、斗争最激烈、贡献最大的区域。如今,战火褪去,这片土地涌现出500多名高学历、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从事现代农业、园林艺术、种养殖、农村电商等行业,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气象”。

  从湖南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沈慧锦,辞去上市公司年薪50万元(人民币,下同)工作,回到家乡浏阳龙伏镇流转600余亩土地,与农业人才携手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展“稻鸭共作”生态种养,聘请农科院、农大专家和教授做顾问。

沈慧锦正在田间劳作。 浏阳外宣办供图
沈慧锦正在田间劳作。 浏阳外宣办供图

  去年,合作社年产值450万元,生产的有机蔬菜、生态大米供不应求。经常参加农业培训的沈慧锦还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培养了大批“农业大户”和“新型职业农民”。“我们建立了浏阳市第一个集中育秧工厂,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打造了万亩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当选龙伏镇新开村党总支副书记的沈慧锦计划带领村民探索建设民宿和研学基地。

  在浏阳市官桥镇涧江河村白玉丝瓜基地,今年35岁的彭志刚正在和工人整理丝瓜苗。

  学计算机专业的彭志刚曾是IT高级工程师,辞职返乡流转30余亩土地种植白玉丝瓜,成为职业农民。

  去年,他的丝瓜基地年产量80吨,创收20余万元。“今年技术成熟,产量至少要提高四成。”彭志刚还打算继续流转土地种植有机蔬菜。

彭志刚正在田间劳作。 浏阳外宣办供图
彭志刚正在田间劳作。 浏阳外宣办供图

  新科技:传统行业实现“机器换人”

  通过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革命老区传统的陶瓷、零食等行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

  位于湖南东部的红色沃土醴陵是“中国陶瓷之都”。在这里,传承上千年的陶瓷产业开始变“聪明”,共建成千余条陶瓷智能生产设备,陶瓷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替代率平均达70%,国内首条5G陶瓷自动检测生产线也“诞生”于此。

  华联瓷业集团是中国日用陶瓷产业领军企业,产品畅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连续11年位于中国同行业第1名。在其一个分厂车间,瓷器生产步骤都实现了智能化。这得益于全国最长日用陶瓷智能生产线的投入使用。

在醴陵一家陶瓷企业车间,陶瓷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替代率平均达70%。 唐小晴 摄
在醴陵一家陶瓷企业车间,陶瓷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替代率平均达70%。 唐小晴 摄

  “生产线配备了全自动滚压机、自动浸釉机,半成品中转全部采用吊篮输送,形成全自动化连线生产模式。”厂长姚志勇说,自动化、智能化、集约化的连线生产模式,实现了产品全过程不落地,可在24小时内把泥巴变成产品,不仅节约了人力,还提升了合格率、生产效率、产能和产品质量。

  “智能制造+数字化”让位于浏阳经开区的盐津铺子,成为中国烘焙产业头部企业。在糕点生产车间,生产线无人操作,一片片自主“行走”的面包在紫外线照射下,随着传送带“走进”各自包装袋。

  “烘焙智能制造中心建设了21条智能化生产线,核心工艺区基本实现了无人作业、达到‘黑灯工厂’标准,年产能达6万吨。”这家专注“休闲零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企业常务副总经理杨林广介绍。

  新业态:城市“夜经济”进农村

  乘坐红色小火车穿梭彩色稻田与烂漫花海,骑山地越野车穿越山林溪水,还可在萌宠羊驼、田野乐园感受乡间野趣。这些场景来自平江县加义镇丽江村“丽江田园艺术小镇”。

  地处湖南东北部的平江县是全国第一批革命老区县,曾见证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2020年,财政部、平江县和碧桂园共商共建的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丽江田园艺术小镇开工,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和研学基地于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

  “目前,整个项目带动30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超3万元。去年国庆期间试营业,7天累计接待游客超3万人。”项目负责人涂万峰说。

  随着夜间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涌现,夜间消费市场持续扩大,“夜经济”正成为城市消费领域的“新蓝海”和城市竞争“新赛道”。涂万峰告诉记者,平均年龄20多岁的项目团队计划在丽江河风光带打造灯光秀,发展夜游经济。

  “河岸山上会安装一个5米至6米高的自动发光月亮,让它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点,把年轻人喜欢、现代化的元素带进农村。”涂万峰说,夜经济、网红经济也能成为农村持续增收的新亮点。

 
【编辑:刘欢】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