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陶瓷文化

坚守纯手工制壶传统 对诋毁紫砂行业恶行零容忍

发布时间:2021-11-19 11:17:2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 史俊棠

 

  近日,北京强匠荟紫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行的“强匠荟”上线启动交流会在宜兴丁山国际大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探索非遗传承与紫砂文化发展新路径。“强匠荟”将切实推动紫砂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创新发展,在保护我国紫砂文化的同时,促进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打造新型紫砂艺术交流平台。

  据悉,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先生在此次会议上做了精彩的发言,史会长明确了非遗的准确定义,表达了对坚持纯手工制壶传统的支持。同时,史会长重点提及了不久前个别工作室因在抖音平台上诋毁宜兴紫砂被关停的事件,并指出紫砂行业从业者要杜绝诋毁宜兴紫砂,宜兴紫砂匠人的不当行为,共同守护好家园,坚决与行业内的不良行为作斗争。

  准确诠释非遗定义杜绝名不副实乱象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为“强匠荟”上线启动交流会致辞

 

  史会长在发言中明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准确定义,对紫砂而言这是一整套手工技艺,并不是物质的,而是非物质的。因此,只有紫砂制作技艺才能被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壶是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而成的物质,任何一把紫砂壶也不能被称作非物质文化遗产。

  任何一位紫砂匠人也不能被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是制作做光器、方器、筋文器还是花器的匠人都只能被称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或代表性传承人,不能混淆概念滥用“非遗”。从这个含义出发,所有违背这个制作方法的,其他紫砂成型方式都不能称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绑架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不能借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名做名不副实之事。目前,紫砂制作技艺正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获批准只是时间问题,因此非遗的概念更不能被混淆。

  另一方面,随着科技与生产力的发展,现阶段紫砂的生产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行业不排斥其他生产方式,可以车坯成型、拉坯成型,但称这种方式是非遗是错误的。史会长指出对紫砂而言非物质文化遗产简单的理解,圆的是拍身桶,方的是泥片镶接法,加上各种专业工具的配合,经过几百年形成了宜兴紫砂的一整套制作技艺,这才是真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一些不良商家打着“非遗”的旗号用机制壶,化工壶冒充纯手工壶,无论是大师、国家级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还是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的紫砂壶都只卖几千到几百元,甚至几十元的价格,这种行为严重的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始终坚守纯手工制壶传统对诋毁宜兴紫砂恶行零容忍

  史会长表达了对坚持纯手工制壶传统的支持,原料可以不断改进,工具可以不断改良,制壶的场所可以不断优化,但坚持纯手工制壶的初心不能改变,紫砂匠人依靠灵活的双手做到心脑手并用做出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宜兴特色的紫砂壶,这样的技艺才能被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宜兴紫砂的发展已经进入了鼎盛时期。近两年,自媒体平台的宣传将宜兴紫砂推上了舆论的巅峰。但应实事求是的 ,客观的去宣传宜兴紫砂,宜兴紫砂匠人,宜兴紫砂原料,宜兴紫砂文化。而不是无限的夸大其词,尤其是对匠人的宣传,更要实事求是,该是什么职称就是什么职称,不能混为一谈。

  此外,现阶段抖音对紫砂的宣传与销售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但宣传不能过火。近期,在抖音上有个别匠人作为主播借助某直播账号无端的对宜兴紫砂进行诋毁,捏造了“宜兴没有纯手工壶只有机制壶”等谎言,这是公然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诋毁,对宜兴紫砂行业的诋毁,对宜兴紫砂匠人的诋毁。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 史俊棠

 

  史会长对上述恶劣行径采取了零容忍的态度,通过大量调查与协调工作,坚决关停了上述不良商家的账号。这种颠倒黑白 ,罔顾事实的行为是自毁家园,是行业内绝不允许出现的不良之风。

  宜兴紫砂行业从业者要与这种不良风气斗争到底,坚守住家园。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要求从业者从思想上有长远计划,有大局观,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只有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创建良好的行业经营环境,促进宜兴紫砂产业的良性发展。

  回归紫砂艺术本质携手振兴行业发展

  随着宜兴紫砂市场不断扩大,几大问题也逐渐显现。首先,紫砂制品的供给远远超过市场需求,产能消化面临巨大挑战。其次,无论大师、高工还是工艺师,其作品都被无限制的生产、复制。大量产出不仅没有那么大的市场能够消化,也让喜爱紫砂壶的壶友与收藏者失去信心。

  另一方面,现阶段紫砂壶的价格与职称挂钩,职称越高价格越高,有些已脱离其实际价值,且价格走高后不会再回落。但紫砂本质是工艺品、泡茶器具,行业应该回归生活、回归理性。

  紫砂行业固然需要阳春白雪,顾景舟的紫砂作品可以价值几千万,这是紫砂人的骄傲,行业需要这样的带头人,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顾老这样的高度。有些紫砂艺人的产量惊人,甚至有些艺人的代工作品流入市场使得收藏家对艺人失去信心,影响到市场的持续发展。

  “强匠荟”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新路径,弘扬工匠精神,传播紫砂文化。“强匠荟”将打造新型的紫砂艺术推广和交流平台,在紫砂爱好者和创作者间构建沟通的纽带与桥梁,并带动紫砂收藏市场,切实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携手紫砂匠人共同开拓市场。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与紫砂匠人代表出席“强匠荟”上线启动交流会

 

  史会长强调紫砂匠人与“强匠荟”应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展开合作,双方在价格、合作的义务等方面要有清晰的范围。同时,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将鼎力支持“强匠荟”,共同推动宜兴紫砂文化的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