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 金山艺术团战略合作伙伴剪影

发布时间:2021-10-05 07:10:24 来源: 影视工作委 作者:刘娜
 
金山艺术团战略合作伙伴——伏羲琴院
 
      伏羲琴院,是集古琴教学、研究、培训、雅集、演出、斫琴、古琴销售服务为一体的艺术机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传承人李祥霆任院长。该院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古琴文化的推广与交流。与此同时,该院重点打造马林巴音乐艺术。
 


李祥霆院长
 
关于古琴: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籍记载伏羲作琴,舜定琴为五弦,文王增一弦,武王伐纣又增一弦为七弦。琴曲存世3360多首,琴谱130多部,琴歌300首。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中国古琴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琴的音域为四个八度零两个音,分为散音七个、泛音九十一个、按音一百四十七个。静,是古琴琴音的最大特点,被称为“太古之音”、“天地之音”。宋代《琴史》曰:“昔圣人之作琴也,天地万物之声皆在乎其中矣。”晋时嵇康《琴赋》曰:“众器之中,琴德最优。”即各种乐器中,古琴最具优异品德,适宜君子作修养之具。古琴以其淳和淡雅,清亮绵远,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怨而不怒,温柔敦厚,形式中正平和,无过无不及,而成为“华夏正声”、“元音雅乐”的典型代表。 
 


伏羲琴院新年雅集

 
 
关于马林巴:
      马林巴(Marimba),系打击乐器的一种。将木制琴键置于共鸣管之上,以琴槌敲打以产生旋律。琴键较木琴阔,音域较广,音色圆润,有较多特殊打法。马林巴的键数有49键、52键、56键、61键、66键、69键。马林巴的演奏技法非常复杂,技巧很高,难度很大,多槌进行旋律、和声的演奏。“持槌”不仅要熟练掌握两个槌的演奏方法,还要进行四槌甚至六槌演奏的训练。演奏技巧,包括单音轮奏、滚奏,双音击奏、滚奏,连续跑动性旋律音型、装饰音及和声的演奏等。四槌演奏法是马林巴作品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演奏技法。
 
 

 伏羲琴院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苑路88号伏羲琴院
 电话:010-67963600(金老师)    琴润一生:18511186189 (手机号同微信)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