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出版博览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北京出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1-01-26 10:34: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北京出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北京出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高凯)为共同推进对外文化交流、文博教育体系、展览展示传播、研学教育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北京出版集团日前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是国家文物局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开展对外文物交流的“国家队”,北京出版集团是北京市属的大型综合性出版机构,拥有70余年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双方希望能发挥资源优势与平台优势的创新实践,探索“文物+”“出版+”的有益尝试。

  据介绍,双方将本着“共搭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拓创新、共同发展、共担文脉传承使命”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主体,共同打造政、产、科、研相结合的创新发展体系,在共同推进文博教育产业链延伸、博物馆教育资源开发、对外文化交流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京故事,共同打造北京文化新地标、新名片。

  活动现场,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谭平与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合作将聚焦以下方面:一是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策划成立相关机构,组织文化遗产领域国际合作,推动文博类优秀出版物“走出去”,以及海外流失中华古籍善本的回归;二是开发博物馆教育系列课程,紧密结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设计研发丰富多彩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中小学教育体系;三是拓展博物馆系列活动项目,开发一批立德启智、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研学课程、精品路线,构建博物馆研学资源网络,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效果;四是加强博物馆网络教育资源建设,利用远程教育终端系统、网络视频互动系统,促进与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对接,扩大博物馆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五是探索文博产业化路径,合作建立文博产业化研究机构,组织文博、出版、文创等领域的专家和企业经营者,策划运作文博与出版的融合项目,盘活文博资源,提升文博产业市场化运作水平。(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