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出版博览

《中国艺术年鉴》《中国艺术学年鉴》 最新卷本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3-09-14 10:26: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北京9月13日电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年鉴》编辑部承办的“《中国艺术年鉴》《中国艺术学年鉴》发布会暨主题论坛”13日在京举办。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一所集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艺术智库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始终贯彻党的文艺方针,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左)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年鉴》主编周庆富为年鉴新卷本揭幕。 《中国艺术年鉴》编辑部供图

  2013年,《中国艺术年鉴2011年》卷出版;2017年,《中国艺术学年鉴2011-2013》出版,分别为国内第一部艺术专业和艺术学学科领域的全门类综合性年鉴。《中国艺术年鉴》立足学术考量,侧重艺术创作,汇集了我国各艺术门类、各艺术工作领域的重要艺术信息,记录和凸显符合艺术规律,并对艺术创作健康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和借鉴价值的优秀作品和工作动态,以求系统呈现年度艺术发展状况;《中国艺术学年鉴》通过概要而系统地反映年度艺术学各学科在理论研究、学术发展方面的新变化、新观点和新成果等信息,全面记录和呈现艺术学学科发展的整体状况及所取得的成就。两部年鉴已成为我国艺术专业领域重要的工具书。

  随着《中国艺术年鉴2021》和《中国艺术学年鉴2019-2021》的出版,两部年鉴已各累计出版十年卷本。这十年正是我国新时代以来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十年,也是艺术学学科大发展的十年。两部年鉴兼顾学术性、实用性,对我国每年在艺术政策与管理、艺术理论、艺术史研究及艺术批评与艺术创作、艺术活动等方面的重要成果与事件进行视角丰富的记录与评价,为中国艺术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中国艺术年鉴》主编周庆富表示,两部年鉴以书写艺术史的学术眼光与人文情怀,记录、记述着当代艺术的全新叙事,阐释着生动鲜活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为审视和把握大历史观下艺术发展所蕴含的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及未来塑造力提供了资料基础和思考方向。年鉴不仅是记载、更是评述,是对新时代我国文化艺术实践的思考和把握。

  “中国艺术发展十年回顾与艺术史书写”主题论坛在下午举行。与会者围绕我国新时代以来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十年、艺术学“升门”后学科大发展的十年与《中国艺术年鉴》《中国艺术学年鉴》十年编纂历程的相互映照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完)

 
【编辑:姜雨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