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文艺科技

音乐剧《三星堆》音乐大揭秘 聆听千年前的自由之音

发布时间:2023-12-22 10:01:0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苏姗

  ·为了在音乐剧中展现“千年前”的声音,作曲家决定“凭空捏造”一件乐器,利用音色上的修饰和变形来展现这种奇幻感。

  ·《星空下的约定》在开场和结束时首尾呼应,并通过编曲上的修改,为音乐剧营造一个特定的氛围和背景。

  ·区别于影视剧,音乐剧的音乐创作不必受限于特定乐器,作曲家利用铜管乐器及合成器,模拟出大家从未听过的青铜器的声音。

  ·希望观众在观看后,能够从剧中获得一些能量或者触动、更加珍惜身边的人。可以在生活中与父母、朋友表达出他们平时难以说出口的情感。

       音乐剧《三星堆》音乐总监/作曲胡小鸥、音乐统筹/作曲安鑫音乐大揭秘

  走向成熟 独具特色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音乐剧近几年的发展?

  胡小鸥:国内的音乐剧发展已经从探索、学习阶段,发展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水平,开始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线条,越来越多的本土元素出现在音乐剧中,使得国内的音乐剧在风格上独具特色。与此同时,我们也积累了一批优秀的演员。

  “凭空捏造”一件乐器

  问:三星堆的音乐制作跟您以往的作品相比,有什么挑战?

  胡小鸥:难度前所未有。如何用千年前未曾听过的乐器来展现音乐剧中的“声音”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个难题,我和安鑫老师决定“凭空捏造”一件乐器。为了避免出现问题,我们选择了一个陶埙作为音乐的底色,通过音色上的修饰和变形,让它既保留熟悉感,又带有陌生感。这种奇幻的感觉正是我们想要在歌词中展现的。

  讲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问:音乐剧《三星堆》中您最喜欢的曲目是哪首?

  胡小鸥:《星空下的约定》,它既是音乐剧的开篇曲目,也是结束ending曲。我们对“星空下的约定”进行了一些编曲上的修改,最终呈现出一个版本作为整个音乐剧的结束。

  安鑫:《星空下的约定》为音乐剧定下了一个很好的基调,它与音乐剧的主题相呼应。音乐剧讲述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包括父女之情和恋人之情,这与现代人的情感是相似的。开篇的史诗版曲调让我感受到了从浩瀚宇宙到现实的过渡,给了我一个从宇宙到地球再到个人的画面感。所以这首歌可以为音乐剧营造一个特定的氛围和背景,让观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感受音乐剧所传达的情感和主题。

  自由的号角之音

  问:音乐剧《三星堆》音乐的创作和影视作品相比,有什么不同?

  胡小鸥:两者差别还是很大的。在影视作曲中,由于客观需求必须使用特定的乐器。但在音乐剧中,我们不必受限于乐器,而是可以追求自己想要达到的声音目标。我们想要创造出一种大家从未听过但又感觉熟悉的声音。例如,相对于常见的铜管乐器如长号、小号、圆号等,青铜器的声音必然带有号角的特点,但它又是非常规的声音。我和安老师进行了大量的探索,运用了合成器来模拟铜管,再结合真正的铜管乐器形成了一种大家都没有听到过的号角的声音,它是波浪形的、非常自由,很像古蜀人那种自由奔放的天性。

  不断追求完美

  问:您对这部剧的音乐满意吗?

  安鑫:每位主创都在不断追求精进,讨论如何改进配器、混音等方面,甚至考虑到每个剧场音响、观众席和声学设计等因素,因为不同剧场的这些因素都会影响音效效果。所以我们直到现在都还在讨论是否可以针对固定场所设定特定的混音模式。即使我们不完美,但这种不完美也促使我们不断追求进步和完美。我相信,这种心态和状态会让我们的剧越来越好。

  勇敢表达难言之情

  问:您希望观众走进剧场能够收获什么?

  安鑫:当观众观看音乐剧时,我希望他们能够从中获得一些能量或者触动,不论是来自音乐还是整个剧情。因为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缺乏表达情感的能力。所以,我非常期望观众在观看后,能够在生活中更自由地与父母、朋友表达他们平时难以说出口的情感。

【责任编辑:苏姗】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