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文艺争鸣

【红色经典@时代英雄】千年茶马古道首登舞剧舞台 展现汉藏民族情谊

发布时间:2021-03-03 14:27:58 来源: 光明网 作者:杨谷

  【红色经典@时代英雄】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明网推出《红色经典@时代英雄》系列短视频,以经典舞台艺术作品讲述英雄故事、展现时代精神,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掘文艺创作的永恒魅力。

茶马古道

  川藏茶马古道是世界上地势最高、山路最险、运量最大的茶马文明古道。作为我国第一部以此为原型创作的民族舞剧,《川藏·茶马古道》以上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的抗战历史为时代背景,撷取了古道上特有的“背夫”形象,讲述了他们以生命的博弈守护着川藏的茶包和物资交替,支援抗战胜利、见证民族友谊的感人故事。

马东风

  为了还原“背夫”生活,《川藏·茶马古道》总导演、编剧马东风和主创团队走进四川雅安、走进茶马古道,在生活中去捕捉素材。“一个是背夫洗脚,一个是捡牛粪,非常有生活气息,我把他们作为群舞搬上了舞台”,马东风介绍,因为背夫经过长途的爬山,翻山越岭到了客栈,洗脚对他来说一个重要的休息环节,意义非凡。“而牛粪可以生火,是当时藏族同胞生活的必需品,也给他们原本苦寒的生活带来了温暖。”所以,把这两个生活细节搬上舞台,是十分有感染力的。

【红色经典@时代英雄】千年茶马古道首登舞剧舞台 展现汉藏民族情谊

  “背夫给观众传达了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是整个剧的主题内核”,《川藏·茶马古道》中茶生的饰演者、四川省歌舞剧院演员巩固介绍,背夫的整个路程有七八天,他们身上的担子有300多斤重,所以在这样一个艰难的状态下,克服困难、支援抗战是很不容易的。

【红色经典@时代英雄】千年茶马古道首登舞剧舞台 展现汉藏民族情谊

  《川藏·茶马古道》中格桑梅朵的饰演者、四川省歌舞剧院首席演员林晨说:“茶马古道不仅是运送茶和物资的生命线,也是连接汉族和藏族人民友谊的桥梁。”因此,《川藏·茶马古道》也展现了浓郁的四川特色和藏区的民族风情,演员们不仅通过舞蹈表现了“熬茶”的过程,更在喝茶时,“喝出了滋味,喝出了潇洒,喝出了豪爽”,展现了对“茶”的情有独钟。

  “我们看到、听到的茶马古道,都是一种零散的记忆。我觉得应该把他们拿到聚光灯下,让今天的观众去熟知、了解。”马东风说,这不仅是对前人的缅怀与致敬,也是对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弘扬,还将推动四川文旅事业的融合发展。

  

  制片人:杨谷

  监制:宋乐永

  策划:车静雯

  统筹:赵刚

  执行制片:陶媛

  编导:陶媛 张慕琛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