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学术课题

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学术支撑

发布时间:2020-10-13 09:08:3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徐皓

  编者按

  10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研究暨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研讨会”,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构建新疆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研究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光明日报特摘登有关发言,敬请关注。

  发挥智库在新时代党的新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左锋(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全面总结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全面部署了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工作,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作为从事新疆研究的专门智库,在新时代党的新疆工作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在研究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新疆智库要在以往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深刻认识智库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专业研究力量强、人脉资源丰富、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外宣介真实的新疆方面承担更多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要服务大局,紧靠一线。要将党和国家的利益置于首位,自觉服务外交外宣工作大局。围绕党中央涉疆重大决策、外交外宣重点方向和重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新疆发展稳定多出一些聚焦现实问题、符合实际需要的学术成果,多提一些针对性强、有价值、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要巧设议题,创新研究。要围绕国际社会关切,创新方式方法,主动讲好新疆故事,积极对外宣介新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取得的新成就,展现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文化保护、生态文明等良好风貌。

  要应对反制,主动作为。要及时揭露批驳境外敌对势力在涉疆问题上的不实之词和污蔑诋毁,澄清事实真相,阐明严正立场。同时,要深入研究和揭批美西方在人权、反恐等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以及炮制涉疆议题干涉我内政、遏制我发展的险恶用心。

  要善于传播,注重效果。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要注重成果转化和国际传播。要充分运用融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多渠道、多平台、多语种、多形式对外推送研究成果,努力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集中展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学术成果

  作者:万建武(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新疆智库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责无旁贷,需要主动作为,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闭幕后,新疆智库组织专家学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反映了哲学社会科学界积极服务新疆治理工作大局的强烈政治意识。大家一致表示,要发挥学术专长和优势,深入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构建新疆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研究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多作贡献。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具有坚实实践基础,是在新疆治理实际中逐步形成和提炼概括的。我们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完整准确理解和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刻阐释“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具体要求和内在联系,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加强涉疆重大历史、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增强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党中央涉疆重大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是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新疆治理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也提出加强涉疆研究的一系列重大课题。要结合各领域的学术研究,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要论断,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深入人心、更好指导实践,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利用区位优势实现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邹治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新疆应抓住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新疆的特殊优势。党中央提出构建“双循环”格局,是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决定的。在构建“双循环”格局中,拥有巨大资源优势的新疆理应发挥重要作用。“双循环”格局重视国内市场、资源的利用和挖掘,而这对地大物博的新疆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占全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矿产、油气、旅游、农业资源十分丰富,而我国拥有14亿人口,消费能力、市场需求巨大。如何开发、利用好新疆的海量资源,这对于新疆今后发展建设既是一个战略问题,更是一个重大机遇。

  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新疆发展。新疆是中国连接中亚、西亚、欧洲的重要地区,新疆又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北、中、南三条通道的交汇之地。新疆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处于关键地位,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新疆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面规划、布局自身的发展建设,着眼于交通物流、过境贸易、产业园区建设、旅游业发展等,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全面提升新疆的发展水平。新疆在发挥“一带一路”建设中对外作用的同时,也应基于国内发展布局,充分利用好其他省市特别是东部发达省市的资金、技术、产业、人才和市场等优势,加快自身发展建设。

  新疆各族群众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杨圣敏(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治疆要“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就是治疆的根本。

  第一,用铁的事实证明新疆各项工作措施的正当性。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美西方打着人权的幌子,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和人权状况肆意污蔑诋毁,这是别有用心的。对此,我们要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事实上,新疆各族人民在政府的领导下已展开坚决斗争。目前新疆已实现社会基本稳定,人民的生产生活有了安全保障。

  第二,加强新疆内外宣工作,讲好新疆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这为我们做好新疆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疆各民族群众享有充分的人权保障,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国家进行帮扶和支援,人民群众的生活不断改善,少数民族的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享受宗教信仰自由。

  第三,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加强对新疆各民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打牢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思想基础。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继承与发展

  作者:曹前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更好领会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一是进一步增强“团结稳疆”的自觉性。新疆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始终抓住民族团结这个旗帜,将其贯穿于新疆的一切工作中。毛泽东同志还亲自树立库尔班大叔这面民族团结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团结稳疆”思想可谓一脉相承,是新时代民族团结治疆的最新表述。

  二是从“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看待新疆的发展地位。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即强调,没有少数民族是不行的,国民经济没有少数民族的经济也是不行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完善党中央统一领导、中央部门支持指导、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

  三是充分认识“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毛泽东同志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四是不断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更好发挥特殊作用。设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战略决策。要不断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持续深化改革,更好发挥特殊作用。

  五是扎实开展生态建设,让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发出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新时代新疆工作的基本遵循

  作者: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提出了做好新疆工作的战略、方针和措施,为确保继续全面做好新疆各项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证。

  第一,深刻认识和把握治疆规律,实事求是地提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指导新疆长治久安、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众安居乐业的根本之策。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在对新疆实际的深刻认识与把握基础上,经过准确分析研判,把脉新疆发展现状提出来的。在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时,既要坚持新疆与全国的整体性,也要考虑新疆地区的特殊性;既要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同时,也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第二,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取得突出成效,充分说明其符合新疆工作实际,经受了实践检验,必须长期坚持、坚决贯彻执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可以看到,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实施下,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措施,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必须落到实处。“依法治疆”是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团结稳疆”是巩固新疆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需要,是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繁荣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文化润疆”是中华优秀文化在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体现。“富民兴疆”和“长期建疆”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确阐明新疆历史 服务文化润疆大业

  作者:许建英(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文化润疆被首次正式提出。正确阐述新疆历史,不仅是重要历史问题,也是重大现实问题,是文化润疆的基础。按照中央的新要求,新疆历史研究要为文化润疆承担起更大重任。

  一是深化国家史观对新疆历史研究的统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化国家史观对新疆历史研究的统领,以凝聚中华民族的大一统历史观为核心,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研究新疆历史,开展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和文化观教育。

  二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新疆历史研究历来有着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在正确阐述新疆历史的同时,深化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反分裂斗争。

  三是要把新疆历史研究置于更宏大的历史中考察,并建构起新疆历史话语权。为解构近代以来西方国家对新疆历史研究话语体系的侵蚀,适应“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需要,将新疆历史研究置于中国历史、中亚历史和世界历史中加以研究,要全面建立起中国关于新疆历史的话语权。

  四是坚持做好多语种历史资料的整理与出版。史料是历史研究的基础,关系到能否掌握研究的主动权。新疆历史资料极为丰富,特别是境内外多语言的档案和文献,应该充分重视,陆续整理,以利于深化新疆历史研究。

  五是兼顾研究与普及相结合。必须进一步重视对新疆各族人民进行国家史观的普及教育,只有这样新疆历史研究才能更好发挥其社会效益,才能转化为各族人民加强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自觉行动。

  随着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不断深入,新疆历史研究工作者要凝心聚力,致力于正确阐明新疆历史,充分发挥文化润疆的作用,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作者:吴要武(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深刻领会这个重要论述,正确处理新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之间的辩证关系。

  一是新疆的发展与稳定是互补关系。稳定是发展的条件,发展则是稳定的保障。在社会稳定目标实现的前提下,要把更大的力度放在促进经济发展上来。新疆的长治久安必须建立在有速度、有就业和有民生福利改善的高质量社会经济发展基础上,这才是可持久的。

  二是新疆的发展需要中央、内地省市和新疆的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中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内外部环境都在发生变化,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要着力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三是新疆的发展是个长期过程,要准备做长期的努力。新疆群众的生活水平落后于内地省市,追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新疆存在大量的富余劳动力,说明新疆经济仍然蕴含着增长动力。新疆未来的发展需要将富余劳动力转化为人口红利,增加教育投入,改善教育质量。

  四是新疆要在发展过程中找到并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新疆的区位优势明显,要抓住开放的机遇;新疆资源禀赋优势突出,要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产出与民生福利的转化。一方面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资金、技术和人才,开发新疆;另一方面要鼓励本地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学习发达地区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建设新疆。

  经过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六年的发展与治理,“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个新起点上,我们要更加关注新疆的经济发展,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民生福利水平,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增强。

  实现新疆宗教健康发展

  作者:李林(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要引导新疆信教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要正确认识新疆宗教文化的历史与现状。新疆各种宗教的信教群众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建设幸福家园。

  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确保新疆宗教活动始终沿着法治化轨道进行。提升新疆伊斯兰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仅有利于宗教工作的规范化,更体现了信教群众积极融入新时代的决心,是新时代背景下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具体表现。

  要宣传爱国爱教传统,铸牢新疆信教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爱国爱教是中国穆斯林的优秀传统。要深入研究中国伊斯兰教的文化根源,牢固树立中国伊斯兰文化是中华文化组成部分的意识。

  要坚决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抵制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宗教极端主义者企图把极端思想与宗教捆绑在一起,否定和排斥一切世俗文化,企图割裂中华文化与新疆各民族文化的联系,是对现代文明的否定,是对人类进步的破坏,是对公民人权的粗暴侵犯,必须坚决予以打击。

  要重视新疆宗教人才培养,继续着力改善宗教场所环境。广大教职人员肩负着向信教群众宣讲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团结教育群众的历史重任。新疆高度重视爱国宗教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宗教活动场所的条件,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信仰需求得到了充分尊重。

  要深入研究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经验与规律,提升新疆对外文化交流的影响力。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促成伊斯兰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深度融合,向世界推出独树一帜的中国伊斯兰教文化。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3日 16版)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