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学术课题

“同饮一江水 共话澜湄情”学术对话在云南昆明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09:20: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万玛加

      10月27日,作为“2020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系列活动之一的“同饮一江水 共话澜湄情”学术对话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此次对话活动由云南省社科联、青海省社科联主办。

  对话现场由青海省作协副主席龙仁青主持,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钟勇,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雷一东,青海、云南两省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澜湄流域经济、文化等方面合作交流发展,特别是作为源头的青海省如何加快融入澜湄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学术探讨和交流。参加2020澜湄万里行的中外媒体记者代表围绕对话主题,结合此次采访所见所闻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青海省艺术研究所所长、文化学者耿占坤作了《青海作为源头的文化地位和意义》主题发言。云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周智生作了《中国西部民族南北交流互动发展的历史与启示》主题发言。青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侯光良作了《澜沧江流域地表各种文化现象分布、空间组合及发展演化》主题发言。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梁双陆作了《青滇合作与内引外联构建面向澜湄的辐射中心建设》主题发言。

  青海省社科院副院长孙发平在《以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青海融入澜湄合作》主题发言中提出,青海作为源头省份,参与建设陆海新通道,加强与云南等西南省份的合作,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钟勇在发言中提出,澜湄流域水资源足以支撑六国发展,青海作为澜沧江的源头实施了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中下游流域也要在使用水资源的过程中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朱振明在《加强与澜湄流域国家文化交流的思考》主题发言提出,青、滇两省要联合起来,加强与下游五国在可持续发展、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雷一东在发言中表示,澜湄水流域的治理要以水为中心,结合当地的经济、文化、生活发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建立国际市场机制,加强社会各界的参与,让企业走出去,实现可持续发展。

  澜沧江从中国西双版纳出境后称为湄公河,自北向南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最后流入南海。澜沧江—湄公河干流全长4880公里,滋养着流域约80万平方公里内的3.26亿人民。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更因一条澜沧江—湄公河而紧密相连,作为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澜湄合作自2016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合作领域持续拓展,给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参加2020澜湄万里行的中外媒体记者、云南省部分省直机关干部、云高校学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大美青海·一江清水向东流”摄影巡回展。据悉,此后青、滇两省将围绕澜湄合作建立长期学术对话机制,明年的对话活动将在青海举行。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万玛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