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学术课题

业内专家齐聚苏州 探讨新市民如何更好融入城市

发布时间:2020-12-17 09:32:4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黄逸

    12月1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我的打工网、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市场化促进市民化:“我的打工网”调研报告发布会”在苏州举行。此次发布会同时邀请相关政府部门、学术研究机构、公益组织、知名企业代表等参与研讨,为新市民更好地融入城市提出政策性建议。

  本次会议召开主要是对“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相关指示与精神的呼应,集中讨论如何在城市中快速有效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研究团队对昆山市外来人员开展多次调研,深入“我的打工网”实地访谈,并结合相关一手数据和案例,尤其是“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积累的关于外来人员市民化的长期研究与观察,撰写了”市场化促进市民化”的调研报告,深入探讨了流动人口市民化进程中的障碍以及市场能够提供的缓解之道。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确定在我的打工网设立新市民研究基地,为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研究注入了更大的研究力量。

  新市民产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我的打工网创始发起人、君灏控股董事长奚军表示:要以推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外来人口市民化是有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的大格局。中国农业转移人口有2.9亿,在文化、生活方面如果能够全面融入城市,将会大大推动整个城市的经济、文化、市政建设等。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在本次发布会上就“流动的中国:进城农民市民化的问题及出路”进行主旨发言,认为城市化的进程还远未结束,沿海大城市的优势不会消失,内循环与外循环是相互促进的。公共政策需要探讨更加开放的国际国内移民政策,加强人口和土地的空间匹配、尊重经济发展规律,这样才能让让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会议中,《市场化促进市民化:“我的打工网”调研报告》调研团队的代表向宽虎,在解读报告时呼吁:市民化这个问题是关系到中国未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需要广泛的社会关注,更丰富的学术研究和更有效的政策支持。

  在褚荣伟教授的主持下,会议主题研讨环节中,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赵磊处长介绍说,政府部门出台和制定重大政策的时候,一般都会征求和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专家学者的意见来充实和完善政策。昆山市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沈伟主任认为,学者可以帮助企业做更多的案例,成功的企业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反过来影响政策制定或者争取更多的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长陆铭认为:中国的很多商业实践都是走在世界的前沿,面向公共政策我们需要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认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委会副秘书长黄奕分享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中国有一个大规模的减贫过程,这当中其实离不开城市化,基金会愿意支持更多的相关研究项目。北京大学公共关系管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和君咨询合伙人王丰斌表示:农业转移人口向新市民转化这样的一个进程,不仅需要政府,也需要包括学界、媒体,慈善组织等多方力量,大家都有一份共同的责任和使命。(黄逸)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