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重点推荐

致敬·缅怀·奋进丨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行!这场诗会是最隆重的敬意

发布时间:2021-04-06 09:55:02 来源: 昭通警方 作者:李丁丁

  英雄的足迹

  是前行的航标

  2021年

  全国公安系统

  清明主题云诗会

  缅怀公安英烈

致敬·缅怀·奋进丨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行!这场诗会是最隆重的敬意

  又逢清明,追忆那一个个远去的背影。

  又逢清明,致敬1.6万名公安英烈。

  4月4日,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与全国公安文联共同主办的“致敬·缅怀·奋进”2021年全国公安系统清明主题云诗会在全网播出,用最深情的缅怀,抒发对战友的思念,用最隆重的致意,表达对英雄的崇敬。

  在创作中缅怀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广大公安文艺工作者用最朴实平凡的词藻,祭奠平凡而伟大的公安英烈,追忆最亲爱的战友。

  诗会由《从未走远》《祖国不会忘记》《永远跟党走》三个篇章构成,通过9首诗朗诵和3首歌曲演唱的形式进行视频呈现。

  公安部新闻宣传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诗会从2月初就开始筹备、策划,从数百首诗歌中精心筛选,每首诗歌都选择在实地现场录制,单独拍摄视频影像。追思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钱海军的诗朗诵《你是大海热烈涌动的脉搏》,就是在上海福寿园的刑警之魂纪念墙前完成拍摄录制的。

  怀揣对英烈的无限敬意,饱含对战友的无限情谊,公安文艺工作者字字入心地创作,声声动情地朗诵,诉说着内心无限的悲伤与痛惜。

  想念你,我们最亲密的战友——“在抗击疫情一线,你是冲在最前的先锋,你是敢于担当的老吴”,这是在追忆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民警吴涌;

  想念你,我们最亲密的战友——“在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他用坚守战位,向命运发起了无畏地挑战;在和时间抢跑的赛道上,他用破案再破案,去努力地完成着自己未尽的使命”,这是在思念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岩;

  想念你,我们最亲密的战友——“一生专心致志把雷锋精神注入平安华章的灵魂,一生始终不渝把爱心音符和弦雄壮成平安的交响”,这是在赞颂被称为当代活雷锋的中国好人、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民警刘安……

  激昂诗句中,彰显着对英雄的无比崇敬;抑扬顿挫间,诉说着对远去战友的深切思念。

  “要写出英雄的精气神,就要对人物有深度了解。”广东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二级调研员、省作协公安分会主席、诗歌《你是人间四月天》的作者袁瑰秋告诉记者,我对已逝的战友心怀敬畏,在落笔前深度采访了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世全的家人、十几位徒弟,在他们的诉说和追忆中,与他们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愈发感受到李世全这位排头兵,犹如一道不可阻挡的光,点燃队伍奋斗激情。

  “这次我以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的身份来朗诵《你是我眼中的星辰大海》这首诗。朗诵前,我深入了解张从顺、张子权父子的事迹,每读一遍,内心的震撼就增加一分。”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高涌森说,无论如何演绎,都无法重塑英雄的模样。对逆行的战友最好的纪念,就是将英雄精神发扬光大,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公安工作新篇章。

  在缅怀中前行

  “1.6万个温热的姓名啊,1.6万张亲切的面庞;1.6万条不朽的生命啊,1.6万首壮美的诗章。”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公安民警光荣牺牲。他们,是共和国的骄傲,无愧为坚强的共和国之盾。

  英雄的名字汇聚在夜空,就是璀璨星河;英雄的名字镌刻于心里,就是丰碑赫赫。

  “站在济南警察博物馆、济南革命烈士陵园,读着一个个远去战友的名字,内心充盈着感动,很想和远去的他们聊聊天,告诉他们此时的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高涌森说。

  “他们用忠诚热血和坚定无悔,与界碑一起见证——祖国的腾飞!”一首写给日夜与界碑为伴、默默戍边守疆的移民管理警察的诗歌《无言的界碑——写给日夜与界碑为伴、默默戍守边疆的移民管理警察》,朗诵者们在中缅、中俄、中蒙、中不四地界碑前合诵。

  该诗作者之一、国家移民管理局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轮训大队政治委员范玉泉告诉记者:“创作这首诗,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移民管理警察,知道有这样的一群人扎根奉献在祖国边境。作为这支队伍的一员,希望将戍边生涯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以诗歌的形式创作表达出来,讲述战友们内心真实的声音——默默戍守边疆,此生无怨无悔。”

  “此时,想对那些为固边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战友说,你们已成为这支队伍的精神丰碑,我们会不懈奋斗,让边境地区更加安宁和谐,百姓平安幸福。”范玉泉说,还想对无畏坚守的战友说,希望所有的欢乐与幸福都陪伴着你们,仰首望月便是圆,俯首思乡即入梦。

  当镜头对准北京警察博物馆英烈纪念墙、广东公安英雄广场英雄墙、北京警察学院首都公安英烈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个个定格的面孔,让人思绪起伏。

  “哀思是为了勇敢地前行。”袁瑰秋说,战友的离去,让我们悲痛万分,但他们的精神却得以永生,对他们无比的思念,成为我们前行的力量。

  在前行中传承

  每一句诗句,都融注着浓浓的思念,每一个音符,都回响着铿锵的誓言,抒发着人民公安永远跟党走、阔步迈向新征程的壮志豪情。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这是公安队伍发出的新时代最强音。

  “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安宁,血洒大地肥沃土,何惧寒霜雪与风。”建党百年时,瞻仰南湖红船,回眸百年艰辛奋斗路,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公安一路护航,从未退缩。

  “红船是激励公安人坚定跟党走的闪亮精神坐标,诗歌《永恒的忠诚》表达了人民公安红心向党,无怨无悔跟党走的赤胆忠心。”诗会总撰稿、《永恒的忠诚》作者艾明波告诉记者,英雄的足迹是前行的航标,在诗歌中传颂英烈的政治品格和赤子情怀,传承英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引导一代代公安人前赴后继,不忘使命,勇往直前。

  全国公安文联朗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诗会导演之一、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民警李光烈告诉记者,每一位朗诵者经过数次对基调、节奏、情绪的调试、磨合,字字细抠,句句打磨,重复排练,才呈现出最好的声音和精神状态,只为表达对革命先烈深情地缅怀与敬仰,为党的生日献礼。

  4月4日,在保定开往上海的K849次列车上,徐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一级警员孙阿朗在车厢内打开手机,和列车员、旅客群众一起观看诗会。

  孙阿朗说:“战友们的英勇事迹深深地激励着我们,对英烈最高的致敬缅怀就是追随和传承,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确保列车车厢治安稳定、旅客平安出行。”

  诗会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英雄的名字,让网友泪目,英雄的故事,让网友感慨,在各类新媒体平台评论区,广大网友纷纷留言——

  @遇见鱼悦: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ALLEN端端加油:春日正好,如果你们还在,春日当更好。致敬,怀念我的战友。

致敬·缅怀·奋进丨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行!这场诗会是最隆重的敬意

  丨来源:人民公安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