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成果

描绘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张蓝图

发布时间:2021-03-02 10:35:15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田媛

  【专家笔谈】

  作者:李庆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1956年9月,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

  当时,在国民经济顺利恢复的基础上,国家工业化建设全面展开,社会主义三大改造接近尾声,中国正迎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党的八大,就建设应坚持的思想原则、要解决的主要矛盾、要实现的目标任务、要提供的法制保障、应保持的精神状态以及要办好这些事情的关键,进行了擘画,描绘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张蓝图,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闪耀着不可磨灭的光辉。

  1956年4月毛泽东所作的《论十大关系》报告,为党的八大召开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在酝酿和形成《论十大关系》过程中,毛泽东多次指出,要以苏为鉴,最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他指出,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吃了大亏之后才成功地实现了这种结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党的八大开幕词中,毛泽东指出:“我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的思想原则。”这一思想原则,也就是党一以贯之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抓住了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党的八大分析了三大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起来之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不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因此,党的工作重点是大力发展生产力,以逐步解决这一主要矛盾。这一判断符合我国历史发展的客观进程,也是党的八大最主要的理论贡献。

  实现国家工业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个梦想。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这一梦想才有了实现的可能。毛泽东宣布:“要把一个落后的农业的中国改变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化的中国。”党的八大通过的决议指出:“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我们必须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采取正确的政策,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利用一切有利的条件,来完成这个伟大的任务。”在随后的探索中,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影响深远。

  刘少奇、董必武等在讲话中都论述了法制工作对于保障建设的重要性。刘少奇指出:“革命的暴风雨时期已经过去了,新的生产关系已经建立起来,斗争的任务已经变为保护社会生产力的顺利发展,因此,斗争的方法也就必须跟着改变,完备的法制就是完全必要的了。”

  八大通过的决议指出:由于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基本上完成,国家的主要任务已经由解放生产力变为保护和发展生产力,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的法制,巩固社会主义建设的秩序。国家必须根据需要,逐步地系统地制定完备的法律。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使人民的民主权利充分地受到国家的保护。

  党的历史表明,一切任务能否胜利地完成,归根结底,决定于党的领导是否正确。加强党的建设,是党的八大的一个重要核心议题。无论是毛泽东所致的开幕词、刘少奇所作的政治报告、邓小平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还是大会通过的决议,以及许多中央领导同志的发言,都涉及到发展党内民主、健全党内制度等有关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刘少奇在讲话中所说的“党已经成为领导全国政权的党”、邓小平在讲话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是执政的党”等新提法,表明党的执政意识开始觉醒。党的八大通过的新党章,科学界定民主集中制的合理内涵,把七大党章中“集中领导下的民主”,改为“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这些探索将党的建设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1日 06版)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