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成果

星火赓续相传 唱响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23-10-11 10:40:59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帆

  日前,“六五弦歌 星火相传”──天津音乐学院建校65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天津音乐学院10位优秀歌唱家、演奏家轮番登场,携手青年指挥家高嵩和该院青年交响乐团联袂演出。

  音乐会在一曲热情生动的《节日序曲》中拉开帷幕。李临风演奏的《D大调第四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快板,展示了华丽的快速音群。孙金红献唱《水仙女》中“月亮颂”选段,娓娓道来的优美歌声,将深切绵远的感怀表现得情真意切。刘芳蕾演绎的《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庄严的快板令观众领略到小提琴家帕格尼尼奔放、激情、痴狂的情感。王凯演唱的歌剧《阿列科》选段“人们已入睡”情感饱满复杂,既有对自由的渴望、对伴侣的失望,又夹杂着嫉妒、伤心、愤怒与甜蜜的回忆。王耀漳演奏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饱含俄罗斯民间音乐的宽广气息和明朗悠扬的诗意。吴梦雪一曲《敕勒歌》唱出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随后一段歌剧《尘埃落定》中的“尘埃”选段,唱出了动人心弦的高原恋歌,展现了不一样的民族风情。马晓莹演奏的二胡协奏曲《雪山魂塑》独具音画性质,将长征精神铭刻在记忆中,烘托出悲壮的气氛。赵登辉连续献唱《安德烈谢尼埃》与《马可波罗》选段,浑厚的男中音将角色塑造得活灵活现。张雯迪演奏的二胡协奏曲《巾帼》,塑造出忠勇孤傲的人物形象。陈滢竹的女高音独唱《边境的小鸟》《荔枝颂》各具风格又韵味十足。音乐会尾声,全体独唱演员献唱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作为天津音乐学院建校65周年的重点活动,全国音乐艺术院校校长论坛和天津音乐学院民族歌剧创作表演座谈会也于昨日举行,探讨高素质音乐艺术人才培养之道,为中国民族歌剧发展献言献计。

【责任编辑:杨光】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