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成果

马祖耶夫一晚“狂飙”炫完拉赫全套钢琴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3-11-08 10:00:09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朱渊 王凯

 

  作为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重磅引进节目之一,昨晚,俄罗斯钢琴家丹尼斯·马祖耶夫携手指挥家亚历山大·斯拉德科夫斯基、陈正哲与俄罗斯鞑靼斯坦国家交响乐团,用将近5小时,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申城观众奉上“狂飙”式的拉赫玛尼诺夫全套钢琴协奏曲及《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

  马祖耶夫表演中

  5部拉赫钢琴作品在这一晚连续奏响,弹至最后的“拉三”,马祖耶夫丝毫不见疲态,他凭借充沛饱满的能量、精湛细腻的技艺,让乐迷观众沉浸其中。当最后一个琴键落下,全场沸腾,起立鼓掌。

  治疗师马祖耶夫堪称当代拉赫玛尼诺夫作品的最佳诠释者之一。他是俄罗斯钢琴学派的重要继承者,在俄罗斯钢琴教学体系中成长,俄派气息纯正。1998年,23岁的马祖耶夫在第11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中夺冠,由此声名鹊起。

  马祖耶夫与拉赫玛尼诺夫的渊源十分深厚。20年前,他在巴黎弹奏“拉三”,拉赫的孙子就在现场,而那一晚的指挥正是刚刚去世的俄罗斯指挥大师尤里·特米尔卡诺夫。

  音乐会结束后,老人找到年轻的马祖耶夫说:“小伙子,如果你能戒烟,我就送你一份大礼。”他立刻弹掉了手里的烟头,伸手要礼物。老人说:“我寄给你两份乐谱,那是拉赫学生时代创作的两部作品,从未问世。”这份乐谱曾在邮寄给柴可夫斯基的途中丢失,辗转被格林卡博物馆收藏,兜兜转转后,最终到了马祖耶夫手中。

  在瑞士的拉赫故居,马祖耶夫用拉赫的钢琴演奏了两部作品并录音,那架施坦威是1929年施坦威公司送给拉赫的。那段寄居时光被马祖耶夫称为自己的“高光时刻”:“我睡在拉赫的床上,弹着他的琴、读着他的信,翻看他的乐谱,觉得自己和他进行着跨越时空的交流。”

  于马祖耶夫而言,拉赫玛尼诺夫就像是人类灵魂的治疗者。他说:“拉赫的一生很悲惨,经受了许多苦难。尽管如此,他还是找到了征服痛苦的光,肯定了生命。我相信,相比以往任何时候,今天的我们都更需要拉赫玛尼诺夫。”

  “马拉松”优秀的钢琴家和运动员一样,都需要好体能,这一点在这场“马拉松”钢琴音乐会上体现出来。但观众在惊讶于马祖耶夫整整一晚能量爆棚的时候,或许没有想到,他在白天刚刚完成了一场外滩边的“马拉松”。来上海时间紧迫,他说就逛了逛外滩,大概走了10公里。

  “吃饱,睡足。”返璞归真就是马祖耶夫的养生之道。“你们知道,弹这一晚的钢琴,我起码能掉三斤肉,所以我从来不减肥,食物是稳定状态的关键。”演出前一晚的那一餐尤其重要,他特别说道,“我们昨晚去了静安寺,吃了本帮菜,那碗汤特别棒。”一场“马拉松”音乐会对钢琴家、指挥、乐队和观众都是挑战。他说:“我没问题,跑完这场再跑一场我也可以。至于观众,我会弹快点,绝对不会让他们觉得无聊。”

  爱吃也爱运动,弹琴之余,他爱好广泛,游泳、冰球都不在话下,在他的家乡还有一支马祖耶夫足球队:“我只要回去就会踢球,我踢中场,就梅西那个位置。”

  昨晚,台上的那架钢琴也很吸睛,它并非国际级比赛表演御用的斯坦威,而是近15年来快速崛起的中国品牌——长江钢琴。马祖耶夫第一次弹长江琴是五年前在一次香港的音乐会上,“我很喜欢这琴的音色,从低到高,他的音量差别很大,能对乐曲做多层次处理。”俄罗斯钢琴学派最重要的事,就是要让钢琴“歌唱”,他说:“拉赫是学派代表,听他生前的演奏录音,会刷新你们对键盘乐器的想象,虽然也是敲击琴键来奏乐,但他就是能让钢琴唱歌。”正因获得马祖耶夫的欣赏,长江琴被推荐登上柴赛,成为首个登上国际大型赛事舞台的中国钢琴品牌。

[ 责编:张晓荣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