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广角

邱志杰对话诺贝尔奖得主:关于科学与艺术之共性与原力

发布时间:2021-09-24 10:27: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高凯
邱志杰对话诺贝尔奖得主:关于科学与艺术之共性与原力
    “原始创新力:科学与艺术中的基础研究”讲座日前在京举行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高凯)“艺术是一种科学,同时科学也是一种艺术,两者都是由想象力驱动的”,“科学是一种非常需要想象力的工作,而好的艺术家的工作方式也需要求真意志来支持”——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结构生物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科技艺术学院副院长邱志杰,以及策展人苏珊·布罗施·莱维特,日前就科学与艺术中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力的培养等话题展开对话。

 

 

  这场名曰“原始创新力:科学与艺术中的基础研究”的讲座由上海当代艺术馆馆长孙文倩女士主持。

  科学和艺术是人类创造力的两大引擎,科学与艺术在基础研究层面的突破,才会带来技术与工艺、工程与设计层面的全新的可能。作为新兴交叉学科,科技艺术致力于将艺术创新与科技创新深度结合,构建基础层面上的互相激发和滋养的机制,正是为了寻求一种“原始创新力”。

  参加当日讲座的迈克尔·莱维特和同事成功开发了结合量子力学和经典力学的计算方法,使用计算机计算分子的化学反应过程,并因此获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苏珊·布罗施·莱维特博士是迈克尔·莱维特的妻子,也是一名策展人。她熟悉中国当代艺术,曾在北京大学教授希伯来语,致力于中国与以色列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迈克尔·莱维特当日与观众分享了自己近期的研究。他讲到了生物分子的自我组织和自我生成,生物的随机多样性,以及他在分子结构研究中的部分成果。

  迈克尔为观众展示了他在分子结构研究中的部分成果图例,他将自己的研究工作比作是在画地图。在这些动态的“地图”中,人们可以看到分子是如何移动的,分子的周围正在发生着什么,就像是在看电影一样。最后,他还介绍了疫情期间他所做的用来分析疫情走势的生物学统计模型。

  对话环节,莱维特、邱志杰与苏珊共同探讨了科学与艺术之间存在的共性,以及创造力的源泉。

  莱维特认为,科学与艺术都需要创意的火花。从某种程度上看,科学是一种非常需要想象力的工作,而好的艺术家的工作方式也需要求真意志来支持。好的艺术应该是以对真理的追求作为驱动力的,好的艺术对人所起的作用,其实跟科学见解、科学真理给人们带来的那种启蒙的感觉其实是高度相似的。因此,邱志杰认为艺术是一种科学,同时科学也是一种艺术,两者都是由想象力驱动的,也都是对我们习惯成见的超越。

  莱维特指出,科学和艺术的工作都是关于真理的,但这个真理不一定是关于全球的,它可以是关于你自己的真相,寻求真理的毅力非常重要,无论在科学还是艺术当中,都需要大量的付出,真理的道路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

  论及课科学和艺术的分科问题。莱维特认为,不论是艺术、科学,或者化学和物理,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生物和经济学等等,一切这些区分都是人为的。虽然他所获的是诺贝尔化学奖,“但我其实没有专门学过化学,实际上化学是关于分子的,而分子是关于生物的,这一切都是相互关联的。在学科上虽然有这些分野,但我们要去努力去忘记这些分野,突破这些分野。”

  最后,三位嘉宾就科学创新机制与中国青年艺术家成长等话题展开了讨论。邱志杰认为,中国年轻一代面临着社会现实带来的多重压力,但是我们仍要眼光远大,关怀和思考大问题。莱维特勉励场下的青年学子们道,“这个世界需要年轻人,需要有意愿、有热情、想做一些事情的年轻人。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旅程,道路不免起伏坎坷,中国的年轻人,要有积极、坚定的内心。”(完)

【编辑:姜雨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