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广角

用艺术之美点亮思政之光

发布时间:2021-12-28 09:18:4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武巧琳

 

  教师带领学生们在歌声中起舞;男女生组队吟诵诗歌、表演话剧、快板、展示红色修复影像;一群人走到台前,用服装展示建党百年来的时代变迁……这不是文艺演出,而是长沙理工大学的艺术思政课堂。近日,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在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举办“百年峥嵘 艺心向党”艺术思政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插上了艺术的翅膀,精彩的课堂点燃了全场,师生们被生动鲜活的表演深深感染。

用艺术之美点亮思政之光

  诗歌朗诵《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拉开了艺术思政课堂的序幕。师生们齐声吟诵辛弃疾豪放的词风,重温对家国情怀的感悟。话剧《半条被子》的舞台设计由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操刀,学生们将课堂上“思想赋能设计”的理念搬上舞台,用空间设计高度还原红军长征历程中的军民鱼水情的动人场景,为现场演绎的感人故事增光添彩。情景剧《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新时代》和《青春向学 榜样力量》展现了设艺青年运用艺术特长在美丽庭院建设、非遗传承、爱老服务、乡村支教中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思政课堂还特别呈现了数媒类和视传类专业剪辑和修复的影像资料《红船精神》,学生们依托专业,通过5G云、4K、AI修复上色、全景声等技术手段进行视频修复和上色,用艺术化的手段让在场师生进一步体会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凝聚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用艺术之美点亮思政之光

  “没想到思政课也可以跟专业课结合。当我们用所学所思共同参与设计创作作品,不仅为台下的师生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党的百年历史也变得可知可感,红色精神更加入脑入心。”刚参加完《党百年服装发展史》活动的服装专业学生们纷纷表白这堂思政公开课。

  在颁奖环节,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钟慧玲、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以及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类等比赛中大放异彩的设艺学子纷纷走上台前,学生们高喊:“设计创造未来 艺术感动世界”,主题活动现场秒变大型“追星现场”。

  该院党委副书记万馨表示,学院首次尝试以艺术思政课堂的形式,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用艺术的触角带领大家重温百年党史,将美育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希望通过艺术思政课堂,引导学子们在艺术实践中接受教育、学深专业、磨炼本领,在自编自导自演中,将爱党爱国爱校之情深植其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实际行动诠释“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武巧琳)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