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广角

《三个和尚》火出圈 杂技艺术创新不忘本

发布时间:2023-02-06 10:36: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少宣 崔景圣

 

《三个和尚》火出圈杂技艺术创新不忘本
天津市杂技团演员王磊,演出《三个和尚》。 受访者供图

  元宵节的清晨,天津市杂技团练功房内搬挪道具声、排练声不绝于耳,迎着照射进室内的缕缕阳光,一切都显得温暖而美好。

  春节期间,登陆河南卫视“2023年中国杂技大联欢”的一个滑稽杂技《三个和尚》火出了圈,引起广泛讨论。它的表演者便是来自天津市杂技团的三位演员王磊、何然、王松。

滑稽杂技《三个和尚》登录河南卫视,春节期间获得好评如潮。 受访者供图
滑稽杂技《三个和尚》登录河南卫视,春节期间获得好评如潮。 受访者供图

  传统文化借由荧屏和融媒体再一次引起了不同年龄段人们的共鸣。有人找回了童年的欢乐,有人看到了传统文化的复兴,有人新奇于杂技还能玩得如此“有故事性”。

  记者在排练场上与王磊和天津市杂技团的演员们聊起文化发展,聊着中国杂技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欣喜。他们说,每当谈起“中国文化”或许很多人会觉得太抽象。但当它以杂技的形式表现出来,文化就像是有了生命。

  传统杂技通过一个个高难度的技巧,让人叹为观止。今日的杂技,用讲故事的方式,结合更多手法吸引众人津津乐道。“三个和尚”火了,火的不仅仅是一个节目,而是传统文化在焕发新生后闪耀出的文化自信和创新之光。

  儿时创意成就“宝藏节目”

  登陆河南卫视的滑稽杂技《三个和尚》,以中国故事演绎中国式滑稽,复刻了70后、80后记忆中的经典故事。以动画片为创作背景及故事主线进行了艺术延展。

  2018年11月1日,在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比赛中,《三个和尚》曾获得当届滑稽比赛评出的唯一金奖。

天津市杂技团滑稽杂技作品《三个和尚》演出现场。 受访者供图
天津市杂技团滑稽杂技作品《三个和尚》演出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不过,这并不是它获得的第一个奖项。初创时的《三个和尚》从表现手法到节目形式也并非是今天大家所看到的模样。

  尽管如此,当时它就曾斩获第七届全国杂技比赛文华奖创作金奖、第九届武汉光谷杯国际杂技大赛金奖、第四届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国际马戏大赛银奖。

  2023年1月23日,滑稽版《三个和尚》登录河南卫视“2023年中国杂技大联欢”后,在互联网引发好评如潮。不少网友用“童年复刻版”“逝去的回忆又开始攻击我”“滑稽杂技竟然看得我泪目”“没想到杂技能这么好玩”等形容词刷爆网络。

  在天津从事进出口贸易行业的澳大利亚人艾迪,看过《三个和尚》,也伸出大拇指:“中国文化很淳朴,又好玩。节目中俏皮的音乐我太喜欢了,演员们竟然能把坛子耍得像手帕一样轻松,厉害!”

  《三个和尚》春节期间迅速蹿红,实际上,它的创作过程经历了多次的调整与完善,最终成为今天人们所看到的样子。

  年少时的王磊曾在天津市三毛艺术团学习少儿舞蹈,10岁时表演的舞蹈剧《三个和尚》曾获天津市少儿舞蹈大赛一等奖。彼时,台下的阵阵掌声在王磊幼小的心灵里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进入杂技团后,王磊熟练掌握了顶花坛技巧。在一次偶然翻阅到儿时的舞蹈剧照后,他和好友天津青年京剧团演员石晓亮一拍即合,共同创造出借由京剧形式辅以杂技顶花坛为表现手法的节目《三个和尚》。

何然(蓝)、王磊(红)、王松(黄),正在演出《三个和尚》。 受访者供图
何然(蓝)、王磊(红)、王松(黄),正在演出《三个和尚》。 受访者供图

  后来,节目经戏曲名家赵德芝指点,又将它与昆曲《双下山》结合,创作出杂技《坛技》。

  通过演出,王磊发现《三个和尚》广受喜爱,为了让节目故事性更加完整,王磊开始萌生了复原童年回忆的想法。

  改良后的滑稽杂技取材于1981年曾获首届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的经典动画,充分运用杂技门类里的“顶花坛”“滑稽小丑”“魔术”等专业技巧,通过三个和尚没水吃、寺庙失火、小和尚救火直至最后三人合力吊水的情节,既批评了“三个和尚没水吃”的落后思想,又宣扬了“人心齐,泰山移”的传统美德。

  “那时候我们一共有四位演员,王磊、何然、王松、周晨光。周晨光扮演一位村姑,是故事的见证者,也起到串联作用。但在今年河南卫视播出的版本中,受时长所限,这个角色被去掉了。”王磊说道。

  滑稽戏作为中国杂技的一个门类,有着千年的历史延续。如何寻找一种适应当代审美的方式,做中国式滑稽,一直是王磊和无数中国杂技人所追求的。

  在欧洲出演滑稽专场时,王磊和搭档反复研究过“卓别林”“憨豆先生”等著名滑稽演员的表演特色,认为民族特色才是滑稽表演应该蕴含的中心思想。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一定要深挖中国传统历史故事,从传统文化中寻找题材来承载我们的文艺创作,才能创作出中国滑稽人自己的经典作品。”王磊表示。

  讲好中国故事让传统更鲜活

  天津市杂技团是一个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老院团,在团长刘军看来,老院团也要一直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现如今,全团演员230余人,近40多个杂技品类都能信手拈来。

  “团里一直鼓励创新,我们也在思考,怎么把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结合,把杂技的路走得更远,拓展得更宽。首先,就要创作有精神内涵、有故事核心的作品。中国杂技以前讲究惊险奇绝,重技术而少故事。文艺作品没有精神内涵就少了感染力和生命力。”

  无论是《三个和尚》,还是去年博物馆日天津市杂技团推出的“让文物活起来”,以杂技技巧复刻经典文物形象的作品,都是为了让历时几千年的传承变得好玩,把精神内涵赋予到文艺创作当中。

  如今,互联网和融媒体将众多文艺作品推至大众面前,其传播速度和传播效应可见一斑。传统文化在时代的洪流中要推陈出新,要打破常规,归根到底依旧是“内容为王”。

刘芳(中)演出魔术《鱼韵流芳》。 受访者供图
刘芳(中)演出魔术《鱼韵流芳》。 受访者供图

  目前,天津市杂技团魔术演员刘芳,也正在打磨自己的作品——魔术《鱼韵流芳》,从传统中汲取精华,再结合现代手段打造一出声光电相融合的新式魔术。

  《鱼韵流芳》已入选“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作品根据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古彩戏法《钓鱼》改编而来。

  “为了提升节目质量和水平,把戏曲元素更深一步融入其中,把魔术技巧精雕细琢,我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加入了传统戏曲和天津地域文化元素。”刘芳说道。

魔术《鱼韵流芳》融合了天津地域文化与传统戏曲元素。 受访者供图
魔术《鱼韵流芳》融合了天津地域文化与传统戏曲元素。 受访者供图

  表演中,演员以京剧花旦的装扮和身段登台,熟练表演空手变鱼、空中抓鱼等技艺,舞台布景和节目环节采用和借鉴了杨柳青年画中的《连年有余》,并使用LED显示屏等先进舞台设备作为道具,艺术效果美轮美奂。

  “天津人是玩鱼的行家,但是鱼不像鸽子那样可以驯化,而且鱼离开水太久会失去生命。”舞台上,让鱼缸中的鱼和水全部消失再变回来,是一项很大的挑战。2018年,《鱼韵流芳》在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比赛中获得金奖,经改良和完善后的节目,也即将走上舞台,并冲击未来国际上的更高奖项。

  《三个和尚》和《鱼韵流芳》追寻中华传统的文化本味,让观众在欣赏经典的同时引出对现实意义的思考。而杂技艺术也是一种行为文化,它有技、有情、有理,更有心.

  如刘军、王磊、刘芳这样的中国杂技人,正在坚守着杂技艺术的“精魂”,他们创新,也不忘本,新创作,老传统,让这项艺术更加源远流长。(完)

 
【编辑:刘越】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