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专稿

做好特殊时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7 09:59:09 来源: 光明网-学术频道 作者:郑芳芳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谭程巍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青年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思想活跃,价值观不成熟,易于接受新鲜事物,为疫情期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增添了难度。

  一、特殊时期我们应预案到位,做好制度化管理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是精准做好学生教育和管理的首要前提。制度化管理有利于高校学生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形成;有助于树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权威性和示范性;能确保我们的工作落到实处,大大提高我们工作的时效性。

  不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什么特殊情况,我们都应及时布置,冷静面对,从容处理,科学防范。尤其要做到预案到位,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要注重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落实好制度化管理,准备好应对某些突发情况的预案和解决措施,让教职工和学生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有求必应。以此次疫情为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成立预案小组,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和应对办法形成于纸,落实到每个学生。针对不可控情况,及时调整预案,快速精准落实。只有这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和针对性。

  二、特殊时期我们应重点针对,做好突出化管理

  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变的核心。特殊时期,当面临学生无法返校、正常教学无法开展时,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心之牵挂。

  在制度化管理的前提下,我们还要做好突出化管理。例如针对此次疫情,我们首先要建立好学生的每日信息沟通渠道,确保能联系到每个学生,了解到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注重学生干部的运用、社团及班团组织的协助和信息员的辅助,做到万无遗漏;再次要针对特殊时期的特殊地区,做到一对一关注,随时了解学生身体情况,确保学生都安然无恙,及时做好信息汇总上报等等。每个学生都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家庭,所以还要突出个性管理,面对不同程度的情况要有所突出和注重,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完善性和侧重性。

  三、特殊时期我们应全方位全覆盖,做好精细化管理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特殊时期,更应该做好全方位全覆盖,坚决贯彻落实好三全育人要求,做好精细化管理,提高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全面化、细致化、精准化。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管理中,我们要把学生教育和管理同学生们的实际困难和关心热点结合起来,要从细微处着手,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特殊时期,针对全体学生我们首先要做好心理健康工作的咨询和答疑;针对学生的学习和课程,要及时联系任课老师,组建沟通方式,开展线上授课有效渠道;针对学生的毕业和就业需求,要及时开通线上毕业和就业等新方式,为学生的毕业和就业保驾护航。做好学生的精细化管理,就是要真正瞄准大学生各方面的需要,以精心的态度、精确地把握、精心的过程对大学生进行细心的辅导、细心的服务和细心的教育,真正把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做到具体,做到扎实,做到成效。

  四、特殊时期我们应把握舆论导向,做好信息化管理

  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学生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网络世界已然成为了大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阵地,这为我们传统的教育和管理方式带来了新的挑战。

  特殊时期,网络教育和管理的信息化管理尤为重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关注网络动向,关注学生们的价值取向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如利用社交平台传播正确的政策,以规避谣言、发布相关的问卷和推送的方式,弥补学生的知识空白;通过视频会议和网络主题班会团会,坚定同学们特殊时期的自信心;通过举办网络征文,设计主题海报和制作加油视频等方式,做好特殊时期的正能量传递;树立特殊时期学生榜样,引导大学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崇学习至上,引导大学生在特殊时期也不懈怠和放松自己的学业。

  五、特殊时期我们应结合专业特色,做好效果化管理

  大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通过创建品牌活动来提高育人的效果,开拓育人的途径。特殊时期,我们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做好大学生特殊时期的教育。特殊时期,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应结合着各自的优势专业和行业,创建一些学生乐于参与和传播的活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教育效果。这一方面可拉近思想政治工作者在特殊时期与学生的距离,另一方面能起到提醒学生不忘学习之本和提升思考创造能力的作用。

  (二)提升大学生特殊时期的育人内涵。疫情期间,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团队攻坚克难,为疫情治愈和防控作出贡献;伯克利音乐学院中国留学生谱写歌曲,为祖国的抗击疫情狙击战献歌加油;中山大学管院学子发动校友为疫情捐钱捐物,等等。这些恰好能说明,在特殊事情我们更应该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让他们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从而进一步强化学生教育效果,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内涵。

  特殊时期,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精准做好大学生在特殊时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制度化管理是基石和前提,突出化管理是服务和精准,精细化管理是全面和保障,信息化管理是教育和管理的渠道和平台的拓宽,效果化管理是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强化。希望广大学子能与全体中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戮力同行,树立远大的理想,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