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专题

和鼓而舞、气势如虹,一项潮汕地区的国家级非遗春节走红——一曲英歌乘风舞

发布时间:2023-02-22 11:17:5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李刚

 

  今年春节,国家级非遗英歌走红网络,舞者们脸涂油彩,和鼓而舞,步伐铿锵,气势如虹。

  英歌是潮汕地区的特色民俗,每逢节庆,各地都会组织英歌舞表演,深受群众喜爱。如今,这一绵延数百年的非遗也在传承发展,改进表演内容、走进学校社区、开发文创产品,在当下生活迸发崭新活力。

  图为英歌表演现场。潮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咚咚锵,咚咚锵……”伴着强烈的锣鼓节奏,踏着变化多样的步伐,舞槌上下翻飞,汇聚成激越的变奏与力量。令旗舞动,脸涂油彩的英歌舞者和鼓而舞;英歌所到之处,村民闻声而至,踏步声、锣鼓声、喝彩声交织,铿锵有力,气势如虹。

  今年春节,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发关注,相关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走红,本地群众和四方游客掌声雷动,甚至有人不远千里前来,只为现场感受英歌精彩。

  历史悠久

  融舞蹈、武术、戏曲于一体

  元宵节过后,广东潮汕地区的英歌舞队纷纷收队,等到民俗节庆和盛大聚会时再次出发。

  在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文里英歌队,非遗传承人杨应锋正仔细清点服装、道具、乐器和其他物品。最近,他打算恢复每周五、周六晚上的集体排练。在庵埠镇,有几百名英歌队员,每每夜间排练,即使演员不带妆,粗犷多变的步伐、灵动的槌花飞舞,也能引发围观群众的喝彩与掌声。

  “英歌舞是融舞蹈、武术、戏曲于一体的民间广场舞蹈,取材于《水浒传》中的故事。”杨应锋介绍,英歌在潮汕民间一直被视为吉祥平安的象征,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英歌在潮汕地区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及社会影响力,每逢春节、元宵等节庆,各地纷纷组织英歌表演,已成为潮汕地区的特有民俗。2006年,英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韩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柳剑文表示,英歌得到如此多的青睐,与其蕴含的英雄气概分不开。作为独具特色的群体舞,英歌舞动作粗犷豪放,表演气势十足。杨应锋认为,潮汕英歌与北方“大鼓子秧歌”一脉相承,潮汕居民的祖辈生活在遥远的北方大地,他们把源于北方的扭秧歌带到潮汕大地,并将舞蹈、武术、小说故事、戏曲演技融入其中,进而成为独具特色的“民间街舞”。也有学者认为,这是古代傩文化的延续,逐渐演变为具有地方特色的舞蹈门类。大部分研究者则倾向于认为,英歌并无单一起源,这些由来都可能是其在漫长历史中变化发展的一部分。

  不管发源于哪里,不管有多少传说,今天的英歌都是数百年来祖辈们留下的文化瑰宝,并在当下持续展现鲜活的生命力。

  传承发展

  创新表演形式及内容

  “女子英歌好飒!”“巾帼不让须眉!”当潮汕英歌走红之际,作为后起之秀的女子英歌队也迅速走红。今年春节期间,在汕头市潮阳区文光街道,一场当地首创的男女对打英歌舞点燃了贺岁气氛。参演的潮阳西门女子英歌队,成为新年率先亮相的英歌“女团”。

  男子英歌取材自《水浒传》,女子英歌则取材自穆桂英挂帅或者花木兰从军的故事。不同于男队员们的浓墨重彩和威武阳刚,这支由54人组成的女子英歌队,妆容清新,统一刀马旦装束,舞步轻快活泼,喊声清脆整齐,身段英姿飒爽,将女子英歌柔中带刚的艺术气质演绎得淋漓尽致。

  西门女子英歌队成立于1952年,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陷入停滞,女子英歌打法濒临失传,直到2011年才在社区的帮助下重新组建。27岁的吴燕花是西门女子英歌队负责人之一。小时候她在家乡看过英歌演出,非常喜欢。听说西门社区招收女英歌队员的消息后,她赶紧报名,成为第一批队员。“获得更多关注,争取更大舞台,才能更好地传承发展这项非遗。”这是吴燕花的心愿。

  汕头市潮阳区文化馆馆长翁木顺表示,目前英歌表演主要依附于民俗活动,依靠乡土文化代代传承的凝聚力。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说,英歌需要以传统为轴,以时代为本,演绎更多当代故事。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李宏新认为,英歌舞线上线下引发关注,与近些年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密不可分。从女子英歌的探索,到英歌服饰、脸谱、队形的创新,从大型表演与赛事中的频频亮相,到网络平台上的走红出圈,如今,这项绵延数百年的古老非遗绽放出新的生命力。

  走进当下

  进校园、开慕课、做文创

  广东卫视湾区春晚上,歌曲《一身正气》以潮汕方言、摇滚乐与英歌舞的跨界混搭,引发大量关注;春节前,一段潮汕青年街头跳英歌舞庆新年的视频走红网络,据不完全统计,原视频点击量近两亿……

  英歌舞的走红源自长期的积累。“‘关注下一代,培养下一代’是英歌舞得以长盛不衰的根本。”杨应锋说,他专注于年轻队伍的培养,集中精力做好传帮带。不过他也意识到,英歌表演所需人员多,但过去英歌的技艺传承方式以师徒、祖辈传承为主,技艺传授耗时耗力,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传承传播效果。

  为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近年来,汕头潮州等地组织英歌进校园、进社区,推动英歌表演技艺的传承发展。现在,加入英歌队伍的年轻人逐年增加,表演水平也逐步提高。近期,汕头市文化馆还成立英歌慕课项目,运用互联网拓宽教学面,20集慕课既教授英歌舞的各项动作要领,也展现出英歌的发展历程、特色,为大众亲近英歌提供了便捷的切入口。

  杨应锋介绍,现在潮汕很多英歌队都有自己的视频账号,让更多人看见英歌舞,有的还注册了公司,尝试开发英歌主题T恤、木偶玩具等周边文创产品。

  “打造英歌品牌,本质上是打造一个IP,需要专业化、精细化的整体规划和持续深入的推进。在保留传统民俗价值与内核的同时,通过商业化的方式探索新路。”时代文旅营销战略机构董事长兼首席顾问熊晓杰表示。(记者李刚)

  《人民日报》(2023年02月21日第12版)

[ 责编:宫辞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