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影视艺术 > 编剧

把家族故事写进“运河”

发布时间:2022-05-18 10:24:1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电视连续剧《运河风流》5月16日晚在北京卫视收官,该剧编剧名单中除著名编剧高满堂外,还出现了黄宏的名字。是演员黄宏吗?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其实这两年黄宏写话剧,编导杂技剧,做了很多幕后的事,这部《运河风流》光大纲就写了三年,剧中男主角黄子荣就用了他爷爷的名字。

  虽然不是第一次写电视剧,但《运河风流》却是黄宏第一次成形的电视剧创作。“这部戏最初是为山东定制的,初稿叫《大道东西》,写的是我山东老家、黄河边上黄家与娄家的爱恨情仇。大纲写了三年,后来满堂老师觉得基础还不错,于是他老哥便接手了,改名为《运河风流》,把黄河改成运河,把黄娄两家改成黄宋两家,同我的初稿相比提高很大。”黄宏与高满堂相识于全国政协会上,“满堂是我尊重的好大哥,不仅因为他的才华,更因他的为人。如果没有这次合作,这个剧本也许还会停留在那里。”

  剧中的“济宁三杰”不免让人产生历史上是否真实存在的疑问,黄宏称,“这是后来改的,最初黄娄两家历史上确有真实的影子,一部分是听家里老人说的家族故事,根深蒂固;另一部分则是根据家乡风俗创作构思岀来的,中间反反复复调整了多次,这要感谢所有为这部戏创作提供思路的贡献者。”

  家风家训,以及官、商、文、民、兵、匪等诸多与运河息息相关的人物、行当,到正气传承的爱国情怀,黄宏称自己写这个戏的初衷就是“正能量,是山东人身上的这股正气”,那时黄宏还曾为这部戏写过一首主题歌。

  疫情期间大多数时间居家的黄宏,会同步追剧,如果能够出演剧中角色,黄宏最想演的便是老年黄子荣。“黄子荣是我爷爷真实的名字,小时看《智取威虎山》,我常常会想,杨子荣怎么和我爷爷同名呢。”虽然手头没能保留一张爷爷的照片,但曾经见过的照片中,爷爷黄子荣一米八几的大个儿,穿着皮大衣很帅气的样子却深深印在黄宏的记忆中。对于剧中饰演黄子荣的演员巩峥,黄宏觉得选得很好,“还有人说和我年轻时有点像,其实比我帅得多。”

  近两年,黄宏写了话剧《上甘岭》,又参与编剧导演杂技剧《呼叫4921》,虽然出演《上甘岭》,但更多的时间是在幕后,“年龄越来越大,干点力所能及的,幕后更适合些,但也有许多需要学习了解的东西,很有新鲜感。”(记者 郭佳)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