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影视艺术 > 电视

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即将播出,致敬扶贫路上的长征人

发布时间:2021-07-01 10:3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杨帆

 

  入围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2020年度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项目的当代农村题材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即将与观众见面。

  该剧改编自国务院参事忽培元的同名小说,由华瑞影业(天津)有限公司、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河南华视瑞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八方水影业有限公司出品,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广播电视局、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中共淅川县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由深耕影视行业27年的“金牌导演”高希希执导,王雷、李小萌领衔主演。

  作为一部描绘当代乡村建设的写实剧,《乡村第一书记》以扶贫为起点,围绕乡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展开,生动展现了主人公白朗(王雷饰)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狠抓党建、扶贫扶智,将一盘散沙的村民团结成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引导村两委、带领村民团结一致克服种种困难,保卫绿水青山,建设美好家园,把一个贫困落后的山村改造成为生态环保的社会主义新山村的故事,展现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为新时代讴歌,

  致敬扶贫路上的长征人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乡村第一书记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新角色。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中的主人公——白朗,正是这样一位将满腔热忱投入到乡村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智慧和勇气带领村民闯出一条创新的致富之路的扶贫干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应运而生,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致敬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和群众。

  为深入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党的工作延伸到创作一线。在电视剧拍摄期间,《乡村第一书记》剧组成立了剧组临时党支部,在拍摄场景村委会办公室召开了临时党支部会议,总制片人张伯辉、樊晓伟,导演高希希,主演王雷、李小萌等全体党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临时党支部书记、导演高希希同志表示,一定会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带领剧组全体党员和全体演职人员,努力把这部电视剧拍成精品。

  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总制片人樊晓伟同志提出,临时党支部将围绕上级党组织的精神,督促剧组全体人员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激发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组织委员、演员代表王雷同志表示会起一个带头作用,把这个戏演得更好,向老百姓呈现出他们喜欢看的、有价值的作品,这才是一位党员、演员应该去努力的。

  宣传委员、演员代表李小萌同志表示,大家都拥有一颗爱党的心,有使命、有担当,希望通过作品表达内心的涌动与情怀。

  《乡村第一书记》剧组临时党支部是河南省影视剧行业首个成立的剧组临时党支部,它的成立标志着党建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行业的创新体现,同时也实现了党建工作在影视圈的进一步延伸。

  脚踏泥土,

  精准创作谱写乡村振兴画卷

  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以写实和浪漫相结合的方法,塑造了一大批鲜活而独立的人物形象,始终体现着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的深刻把握与践行,生动地展现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这一时代命题和为之奋斗的青年共产党人的成长历程。

  从制片人、导演到演员……主创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创作初心,每一个人都在力求做到贴近故事,打造脱贫攻坚题材影视精品。导演高希希拍摄之初便提出:“如何做到与同类题材区别?”“如何做到不空谈、言之有物?”“如何真实还原乡村振兴案例、还原第一书记工作面貌?”等诸多问题。为此,主创团队历时两个月实地走访,把“下生活”作为重要的工作方式,深入农村生活,与当地干部、村民进行了充分交流与对话,体验乡村干部扶贫工作的艰难,从现实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设计角色、人物与矛盾冲突,真情实感的记录、讴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故事。王雷、李小萌在内的一众主演也提前一段时间来到了拍摄地,通过实地体验、座谈、聊天等形式增进对角色的理解。

  为了用真实的细节还原场景和故事,摄制组吃住在乡村,穿梭在茫茫山峦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动辄驱车三、四小时转场取景,部分取景地因车辆无法进入需要人工搬运器材,还会因信号不好“全体失联”。此外,在美术设计上,有专门团队利用景片、CG技术等,对如今的新村落进行了“旧村落”场景改造搭建;在拍摄上通过各种不同镜头与机位组合,解构空间场景与人物关系,力求影像丰富、真实;在演员化妆方面“还原”农民肤色,拍摄过后,演员更是都晒黑了不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农村题材电视剧记录了中国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种种变化,在未来中国乡村的发展道路上,更需要农村题材电视剧的鲜活影像呈现。正如导演高希希所说:“我希望努力构建展现一个‘乡村建设的样板间’,从而让大众,特别是生活在广袤乡村大地上的人们看到,让他们通过影像能与当下生活产生一种关照,看到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的前景出路,激发他们对乡土文明的自信,从而积极投身到新农村的建设当中;希望未来电视剧的影像在记录、展现这个时代的同时,更能够传递出一种声音,引起公众对乡村建设的关注,抛砖引玉以期来日之变。”

  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即将在央视播出,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