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影视艺术 > 艺术节

聚焦“角色的诞生” 金鸡电影论坛·演员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8 09:47: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岳川

 

聚焦“角色的诞生”金鸡电影论坛·演员论坛举办
王晓棠。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厦门11月17日电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电影论坛·演员论坛”日前在厦门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角色的诞生”,以多重视角,有广度有深度的总结表演艺术实践经验,探讨表演艺术的前沿理论,力求深耕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持续建设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派,以此推动电影演员在火热实践中为人民创作,以电影为媒,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读懂中国。

  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虹子,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表演艺术家、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兼党委书记、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顾问王晓棠,表演艺术家、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顾问陶玉玲,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原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诗兵等出席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秘书长张光北主持。

王馥荔。 主办方供图
王馥荔。 主办方供图

  本次论坛共分四个部分:学术演讲、主旨发言、圆桌对话、荣誉发言。

  在学术演讲环节,北京电影学院刘诗兵进行表演艺术的学术演讲。他指出,广大电影表演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坚持德艺双馨的品格,这都与我们的电影事业发展和电影艺术的创作有着密切关系,金鸡演员论坛就是一次具体的行动和实践。老中青演员的表演创作,从感悟生活,建立形象到达到这个形象,表演时通过可见的细节,个性鲜明的动作,生动的语言来刻画人物和贯穿剧情,这都是表演处理角色的重要手段,他们都在努力地用自己的表演技巧去创作鲜明生动影视作品。

  在主旨发言环节,表演艺术家、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顾问陶玉玲,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表演艺术家王馥荔分别发言。陶玉玲表示,“作为一名已经88岁的电影表演工作者,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很好地完成自己的表演事业,让我们共同用艺术和生活连接起来我们尊贵的经验,让我们所有的演员都永远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因为生活是创作的源泉。”

  王馥荔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表演艺术工作者,不管是主角还配角,自己都会全力以赴的体验生活,去塑造角色,不断要求自己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地进入到新的创作中,新的角色的创作中,努力地靠近角色。

聚焦“角色的诞生” 金鸡电影论坛·演员论坛举办。 主办方供图
聚焦“角色的诞生” 金鸡电影论坛·演员论坛举办。 主办方供图

  圆桌对话环节,邀请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表演奖项提名演员周野芒、朱亚文、齐溪、朱一龙,分享了各自获得提名后感受,并围绕“角色的诞生”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圆桌对话环节由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金鸡奖最佳编剧奖获得者赵宁宇主持。

  周野芒在发言中说,自己其实是一个影视新人,辗转于北京、上海,环境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作为一名演员在表演过程中,不仅仅是思考自己的人物,还思考人物所处的环境,始终对影视怀有一种崇敬之心,不断激励自己拍好戏、做好人,应该有承担责任的使命感。

  朱亚文表示,“我们在《长津湖》整个拍摄过程当中,所有的演员完全把自己交给剧组,因为我们毕竟年轻,眼界和经历甚至对一场战争的理解都是有限的,要诚实面对自己的不足。我们各自承担着不同角色的表演任务,但是我们捆绑在一起,我们塑造的是一个角色,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其实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向前辈和老师学习,放平心态,不断提升自己。”

  朱一龙谈到,上学的时候,老师教导要体验生活,从生活中去捕捉细节,在《人生大事》莫三妹这个角色的塑造中,能那么有烟火气,而且比较生动,这与他在家乡武汉18年的生活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给予他非常多的表演帮助,更容易把真实的感情释放出来。“我们青年演员需要像先辈们一样对演员这个职业保持敬畏,只有敬畏了自己的职业,观众才会更尊重我们的职业,所以我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够在表演这条路上踏实地塑造人物,继续努力给大家带来可信的人物。”他说。

  最后,表演艺术家、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兼党委书记、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顾问王晓棠以《跑道多变,“人物”依然》为题,作主旨发言。她从四个阶段回顾了自己的演艺生涯,从演员、导演、编剧,到八一厂厂长,再到政协委员,她总结中提到,期盼每一位电影表演工作者都能够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同时也希望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继续把工作做得更好,推动电影演员在火热实践中为人民创作,以电影为媒,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