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交流

让小飞镖从侯马走向全国

发布时间:2020-08-07 09:35:2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让小飞镖从侯马走向全国

  二〇二〇中国飞镖公开赛山西侯马开赛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飞镖运动一定能真正成为侯马人健身的载体,成为侯马市的城市名片,这只小小的飞镖也一定能从它的故里再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山西省侯马市市长黄晓君日前在侯马举行的夺镖未来健康杯·软式飞镖线上亲子赛暨2020中国飞镖公开赛启动仪式上说。

  侯马站是线上亲子赛的首站,赛事在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围绕“小飞镖,大健康”的公益主题,打造一款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互联网线上活动,让飞镖爱好者无论何时何地都能通过夺镖智能靶机进行联网竞技,通过推广飞镖运动培养群众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带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黄晓君首先把飞镖话题拉回到两千多年前。“我们常说‘华夏文明看山西,三晋文明源侯马’,侯马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城市。据《左传·昭公十二年》记载,‘晋侯以齐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壶。’这里的投壶,也被人称为‘中国古代的飞镖运动’。”她说。

  正因飞镖运动与侯马市的特殊渊源,近年来它正成为侯马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2018年,侯马市政府在推进建设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过程中,把推广飞镖运动作为全民健康的一项重要内容。夺镖体育公司董事长李冉是侯马人,有着深厚的家乡情怀。本着推广飞镖运动、打造城市名片这一共同的心愿,侯马市和夺镖体育公司共同发起举办了中国飞镖公开赛首站——侯马站的比赛,由此拉开了飞镖回归故里,并在故乡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的序幕。

  全民飞镖推广计划是今年侯马市全民健身推广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有六项内容,包括成立市飞镖协会、铺设各类训练场景、组建飞镖兴趣小组、开展视力筛查检测、举办中国飞镖公开赛、打造中国飞镖故里等。“我们想通过持续深入地普及飞镖运动,形成全民懂镖、全民爱镖的浓厚氛围,实现飞镖文化最深厚、参与人数最广泛、健身效果最明显的目标,让飞镖运动治心修身的精神内涵在侯马不断弘扬和传承。”黄晓君说。

  “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是最小的社会单元,每个人都健康了,社会就健康了;每个家都和谐了,全社会就和谐了。”黄晓君说,“我想,这就是飞镖运动在大健康中的最大意义。这也是今年我们推出亲子赛的初衷。”

  侯马市委书记王煦杰说:“飞镖运动在侯马市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一项群众运动,成为侯马扩大开放、打造中国飞镖之都的一张名片。”

  展望未来,黄晓君表示,希望通过体育赛事带动体育文化和体育产业的大发展,侯马以飞镖相关产业为切入点,实现小切口大市场;以飞镖相配套的器材、产品为发端,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展新空间。利用侯马老军工企业多、加工技术实力雄厚的优势,逐步把侯马打造成一个重要的体育器材生产基地,形成新业态、实现新跨越。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7日09版)[责编:孙宗鹤]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